明月夜

浮生只合樽前老

当时年少 (三)

逆CP    澜巍

非原著  非剧版



沈巍家住的还是那种巷子里的老房子,阴森幽暗,站在门口忘进去,黑黢黢一片,一眼望不到底。沈巍把赵云澜扶着坐到院子里的小马扎上,
“你先坐会儿,我进去拿药”



赵云澜一副好奇宝宝的样子坐在小马扎上东张西望。沈绵小朋友眨巴着还挂着金豆豆的大眼睛怔愣愣地望着赵云澜。大眼瞪小眼,还是赵云澜先败下阵来。赵云澜在校服口袋里掏了掏,掏出根捂的热呼呼的棒棒糖来,冲沈绵招了招手。沈绵小朋友委委屈屈的咬着小手指头,蹬蹬蹬跑到赵云澜面前,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他手里的棒棒糖。赵云澜扯着校服袖子给沈绵小朋友擦了擦花猫脸,又细心地拆掉棒棒糖的糖纸塞到小屁孩的嘴里
“你叫沈面对不对?别哭了,哭花了脸就不好看了”



沈绵看到沈巍从房里走出来时,嘴巴一撇,刚被赵云澜哄好的金豆豆眼看着就要掉下来。沈巍把药盒放到赵云澜面前的小石桌上,弯腰把沈绵抱起来。沈绵歪着小脑袋俯在沈巍肩上,可怜巴巴的叫哥哥,沈巍抱着哄了两句,沈绵就奇迹般迅速从悲伤中恢复过来,舔着棒棒糖乖乖坐在一旁的小板凳上,撑着脑袋看沈巍给赵云澜上药。



沈巍低着头细致的替赵云澜清理着伤口,从赵云澜的角度望过去,沈巍的睫毛又密又长,忽闪的时候像两把小刷子,扎的赵云澜心里痒痒的。沈巍整理好东西站起来时,目光在赵云澜扣在胃上的手上停留了一会儿,
“你胃还疼吗?我家里没有胃药,要不要我出去买一点?”



赵云澜哪里还好意思让沈巍再跑出去替他买药,赶紧站起来摆了摆手
“不用不用,我过会儿就好了。”
沈巍淡淡地嗯了一声,简短的对话戛然而止,气氛一度有些尴尬。



赵云澜正搜肠刮肚想着要说点什么化解一下尴尬的气氛,沈绵小朋友就蹬蹬蹬跑过来一头撞进沈巍怀里,仰着小脸儿看着沈巍
“哥哥,饿”
赵云澜惊觉时间不早了,人家也该吃晚饭了,顿时觉得有些不好意思。
“那个,我先走了,今天谢谢你了,那个,下次我请你吃饭”
赵云澜冲着窝在沈巍怀里的沈绵摆了摆手,又跟沈巍说了声再见,拎起书包一瘸一拐的往外走。走了没几步,沈巍的声音就在背后响起来
“你要不要留在这儿吃晚饭?”



赵云澜跟沈绵小朋友面对面坐在小石桌旁继续大眼瞪小眼时,向来没皮没脸惯了的靓仔赵突然觉得自己有点儿无耻。沈巍救了他,还帮他上了药,他竟然还好意思大剌剌坐在沈巍家里等着吃沈巍做的饭。赵云澜被沈绵盯的如芒在背,装模作样咳了两声试图缓解一下凝结的气氛。


“我叫赵云澜,你可以叫我云澜哥哥,你叫什么呀”
林静要是听到赵云澜现在这声音,没准儿前天的午饭都能给恶心出来。
“绵绵”
“面面?这名字真好听,我最喜欢吃面了,我煮的方便面特别好吃,下次你去我家我煮给你吃”



沈绵小朋友显然很难理解赵云澜说的面是什么,赵云澜歪着脑袋想了想
“你没吃过方便面吗?也对,那东西不健康,你哥肯定不让你吃。没事儿,你下次去我家我偷偷煮给你吃,给你放两个蛋,再窝一块酱牛肉,好不好?”
沈绵压根不知道赵云澜说的是什么,但敏锐地捕捉到了肉这个词,忙不迭地点了点小脑袋。



沈巍很快就把饭做好端了出来,清炒豆芽,土豆丝儿还有一盘蒸茄子。沈巍晚上煮了面,白莹莹的面条上铺着几片绿油油的青菜叶,还有一个黄澄澄的煎蛋。这大概是赵云澜16年人生里见过最寡淡的面,可赵云澜还没尝就笃定这面肯定是他吃过最好吃的,比他煮的方便面还要好吃。

“没什么好东西,你可能吃不惯,但多少凑合吃点儿吧”
沈巍夹了一筷子蒸茄子放到沈绵碗里,他没敢看赵云澜的眼睛,觉得有点不太好意思。怎么就突然开口留赵云澜吃晚饭了呢,也没买什么菜,连道荤菜也没有,没有这样的待客之道的。



赵云澜抓着筷子脑袋摇的跟拨浪鼓似的,
“没没没,挺好的”
一边说一边抄了一大筷子面,哧溜一声就下去了一小半,又急急忙忙夹了一筷子土豆丝塞进嘴里
“我最喜欢吃土豆丝儿了。”
赵云澜鼓着腮帮子吃的真心实意。沈巍在赵云澜看不见的角度里微微扯了扯嘴角。



赵云澜一碗面下去了一大半才发现,只有自己和沈绵碗里有煎蛋,沈巍碗里没有,赵云澜在心里默默记了一笔,
1:沈巍不爱吃鸡蛋。



吃完饭后天已经基本黑透了,沈巍把碗筷收拾进厨房,又把沈绵抱进房间,拎着外套对上赵云澜的目光边说边往门外走
“走吧,我送你回去。”
“不用不用,我自己回去就好。”
赵云澜又把头摇的跟拨浪鼓似的。
“那些人可能还在巷子里,万一碰上了,我送你回去”
沈巍已经走到门口了,赵云澜只能忙不迭的跟上。



11月的龙城,寒气上透,冰凉凉的空气里渗着丝丝缕缕的桂花香气,衬着冰冷的月色,淘澄地人心肺说不出的舒爽自在。沈巍走在赵云澜前面,月光给他的背影镀上了一层薄薄的的银边,赵云澜觉得月光里的沈巍跟平日不一样。像裹在一团浓稠的化不开的忧伤里,身上背着厚重的壳,压抑的让赵云澜觉得窒息。



赵云澜三步并作两步追上沈巍,跟他并肩而行。两人沉默着走了一会儿,赵云澜没话找话说率先开口打破平静。
“今天谢谢你了,打架还有晚饭,还有之前物理课,都谢谢”
沈巍依旧看着面前的路,神色淡淡的。赵云澜等了会儿也不见沈巍有什么回应,讪讪地摸了摸鼻子,就在赵云澜以为沈巍不会回应他这个话题,想着要不要换个话题时,沈巍的声音在穿过沉沉夜色里钻进赵云澜的耳朵里。



“没事,那天早上你也帮了我”
赵云澜听到沈巍的回应立刻活了起来,
“哈哈,小事,侯小三那狗东…嗯…那人是我兄弟,你下次迟到了报我名字,他绝对不敢拦你,哈哈”
“嗯,好”



赵云澜就这么跟沈巍有一搭没一搭的一路聊着,大部分都是赵云澜眉飞色舞地说,沈巍偶尔回应一声表示他在听。



快到大路的时候,沈巍突然停下来,低着头沉默了会儿,抬起头冲赵云澜笑了笑
“你能不能陪我坐一会儿,不知道为什么,今天突然有点不太想回家。”
赵云澜闻言点头如捣蒜。两个人就那么坐在街边废弃的石墩子上,赵云澜此刻清晰的感觉到,沈巍确实不开心,他在难过。



赵云澜往沈巍那儿蹭了蹭,
“那天早上,你跟我道谢,我从裤子口袋里掏出个油饼问你吃不吃,你那时候是不是被吓了一跳,哈哈,我那时候是不是像个傻子,哈哈哈”
赵云澜兀自笑了一会儿,沈巍还是低着着头没说话,赵云澜抓心挠肺想不出要怎么哄他开心。



“你今天来我家吃饭,是不是很好奇,为什么我家里只有我和绵绵两个人?”
“没没没。”
赵云澜一天中第三次把头摇得拨浪鼓似的。
“我妈生下绵绵没多久就去世了,我爸走的更早,油饼的味道我都不记得了,一个油饼能买三个鸡蛋,绵绵能吃三天。”
满腹的话积攒在心里,开口时却词不达意,语无伦次,沈巍把头埋的更深,
“我只是突然觉得很累。”

赵云澜的心狠狠抖了一下,拧巴着有点疼。他知道,沈巍的悲伤绝不是他几句玩笑话就能化开的。但是…能让他笑笑也是好的。



赵云澜蹭地站起来,站到沈巍面前的空地上,
“沈巍,看这里”
沈巍抬起头,赵云澜扭着身子在路灯下边唱边跳海草舞,舞姿拙劣,惨不忍睹。赵云澜故意跳的很夸张,想逗沈巍笑一笑。沈巍看着赵云澜路灯下笨拙的舞姿,愣了好久才低低笑了起来,心里忽然云开雾散,隐隐透出点阳光来。虽然只是暂时的,但在今天这样的日子里,珍贵的像一个来之不易精心包装礼物。沈巍默默在心里对自己说了句生日快乐。

今天是他十六岁的生日,
没有任何人知道,
除了他自己。

评论(4)

热度(91)